当前位置 > 首页 > 科研成果 > 专利
专利名称:    抗肿瘤植物提取物及其提取方法
专利类别:    发明专利
申请号:    02133304.1
申请日期:    2002-6-18
专利号:    ZL 02133304.1
第一发明人:    罗应刚
其它发明人:    罗应刚;高小平;刘燕;田雅娟;顾健;周敏;李伯刚;张国林
国外申请日期:   
国外申请方式:   
专利授权日期:    2005-12-28
缴费情况:   
实施情况:    授权
专利证书号:    242656
专利摘要:    本发明属医药技术领域,公开了一类新型抗肿瘤 植物提取物、其提取方法及其类似物。以蓼科植物束序苎麻 (Boehmeria siamensis Craib,Urticaceae)为原料,经溶剂提取和 多种层析方法分离并鉴定了两个新的菲并喹喏里西定型生物 碱:3,6,7-三甲氧基-11,12,13,14,14a,15-六氢- 9H-菲[9,10-b]并喹喏里西定和3,7-二甲氧基-6-羟基 -11,12,13,14,14a,15-六氢-9H-菲[9,10-b]并喹喏 里西定,体外抗肿瘤活性实验表明,其具有对多种恶性肿瘤有 明显的抑制作用并可使部分肿瘤细胞转化为正常脂肪细胞。本 发明还设计并合成了上述化合物的系列类似物,可应用于临床 作为预防和治疗癌症的新药物。本发明对研究与开发新的抗肿 瘤药物提供了先导化合物,为开发利用天然植物资源提供了科 学依据。
其它备注:   

关闭窗口